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電 (記者 高凱 應妮)著名歌唱家王昆11月21日13點46分因病在北京去世,享年89歲。她曾在歌劇《白毛女》的首場演出中扮演喜兒。
  王昆生於1925年,曾在新歌劇《白毛女》中飾喜兒,並演出秧歌劇《兄妹開荒》、《夫妻識字》等。新中國成立後任中央實驗歌劇院演員,後歷任東方歌舞團藝委會主任、團長,現任中國東方歌舞團藝術顧問,中國文聯榮譽委員。
  王昆在《白毛女》中扮演的“喜兒”深入人心,她於1945年在中共七大首演《白毛女》,毛澤東、朱德等領導人都曾在場觀看。
  在歌壇,王昆有“伯樂”的美稱,擔任東方歌舞團團長期間,她培養了遠征、鄭緒嵐、朱明瑛、陳俊華、郭蓉、牟炫甫、索寶麗等一大批優秀音樂人才。
  在從藝70周年紀念音樂會上,王昆曾親手將一根紅頭繩和一件土布褂子送給弟子王二妮,“我就是希望她能保持自己原汁原味的演唱風格,不要脫離‘老布衣’味道”。
  王昆曾說,我們一定要讓老百姓愛聽、願意聽,既然唱中國的歌就得有中國味道”。
  著名歌唱家朱明瑛在2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,“王昆老師身體狀況不佳已經入院有一段時間了,所以這個消息不算突然,但是一想到她一直是那麼堅毅、頑強的一個人,又不敢相信這個噩耗。”朱明瑛透露,王昆在入院前還在籌備音樂會,“她本來希望在12月舉辦師生音樂會,跟我商量過好幾次,我也很期待,但是沒想到老人家沒能等到那一天,真的很遺憾。”
  朱明瑛回憶說,“王昆老師不僅僅是一位‘伯樂’,她的創新精神也十分令人敬佩,當年我從舞蹈演員轉而唱歌,那種手拿麥克風載歌載舞的形式曾經遭到很多詬病,但王昆老師頂住壓力一直支持我、鼓勵我,並給我很多建議,十分難得。”她更感慨稱,“現在王昆老師走了,我覺得或許應該以一種積極的心態相送,因為,她一直都是一個什麼都不怕、樂觀的人。”(完)  (原標題:歌唱家王昆病逝 生前被稱歌壇“伯樂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72tglt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